Biblical Feasts

安息日

珊朵拉 泰普林斯奇
著作財產權所有


本文取於珊朵拉即將出版的新書:Messianic Warrior Bride: Convergence of Israel and the Church.預定將由Chosen Book出版社於2008年問世。非經出版社受權同意,請勿翻印。

安息日在神把律法交給以色列之前就已存在;在以色列出現以前就有了。當神以塵土創造萬物的精華時(由自己樣式所造的人),聖潔使宇宙沈靜,萬物第一次經歷屬天的靜止:

「就在第七天,上帝已完成祂的工,於是祂在第七天歇工休息。神賜福給第七天並聖化那一天,因為祂在那一天完成了祂的創造。」(創世記2章2-3)

原始的安息日,在人類尚未犯罪之前絕對是壯觀、引人注目的日子。因為這乃是創造者和創造物聖化的一天。聖經中所有命定的日子都和贖罪有關。但唯有安息日-儘管創造物犯錯-這一天仍單獨分別為聖。在第一個安息日時,神可以完全地享受祂的創作,所有被祂造的萬物在未經污染的情況下敬拜祂。我深信主當時也享受在其中。這種屬天的喜樂是來自聖潔的交流,由依照祂樣式所造的人類與祂親密互動而享有。對我們的祖先亞當與夏娃來說,這天是他們放下一切的工作和土地的開墾,參加了耶和華因自己的輝煌創作而愉快的日子(創世1章28)。自古以來,安息日一直都是獻身作為休息的日子。這一天是獻給上帝來記念祂創造和更新生命的日子。這是為信徒而準備的重要根基:「我們相信的人可以享受上帝的安息。」(希伯來4章3)

當以色列從埃及被贖出來時,神將祂的話刻在石版上。成了十誡,當中第四條陳述:

「謹記(守)安息日為聖日。你有六天可以做自己的工作;但第七天是分別歸給我–你的神。這一天你不許做任何工作,無論是你、你的兒女、男僕或女僕、牲畜或僑居的外族人。上主在六天裡創造了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但在第七天休息。因此上主賜福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章8-11)

第四條指示安息日的休息不光是給以色列的子民而已,也包括住在以色列社區的每一個外僑或外邦人。神要每個人在第七天分別為聖並停止工作,參加祂的敬拜行列。所有人,不管家系或種族,都會因「謹記(守)」安息日而得到祝福。

「謹記(守)」的概念根據古老希伯來的解釋,不光只是用理智去回想一件事而已。聖經提到「紀念」是要我們用心思去重新體驗一件事的真實性。因此以色列守安息日的禮儀是指有規律、習慣性的更新個人與耶和華的關係。另外,一週一次重新獻給創造主是作為民族性的見證與表白:

「你們必須謹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們跟我之間永遠的憑證,所以你們才知道我是上主-上主揀選你們,將你們分別為聖•••以色列人民要永遠謹守安息日,代代慶祝這一天為永遠的約定。這是我和以色列之間永遠的憑據•••」(出埃及31章13,16-17節)

以色列每週守安息日是耶和華救贖他們的永遠憑據。(申命記5章15)這是給以色列、非信徒和世界各地敬畏上帝的人做的記號。使世人都知道這些與神立約的子民如今已不再做世界的奴隸,單單屬於創造/救贖者。世界上假偶像並無法提供人類聖潔崇高的休息,遵守安息日是紀念至高者祂奇妙的愛的憑據。

安息日如此重要,如果玷污將帶來死亡:

「你們要謹守安息日,因為這對你是聖日。凡污辱這日的人必須處死。任何照舊工作的人必須從神的子民中被開除。有六天你們可以工作,但第七日是安息日,對上主是聖潔的。凡在安息日工作的人必須被處死。」(請閱出埃及31章14-15;35章2)

我相信當我們不堅守安息日的休息時,內在的我們有部份會枯萎。如果沒有定期一週一次的修復,在神所賜福的日子裡分別為聖。我深信我們的心、感情和身體會提早耗損。靈性上,我們也會失去生命的完全(整)。

根據希伯來經文,以色列因崇拜偶像而玷污了安息日:

「他們拒絕了我的誡命,不遵行我的法律,玷污了我的安息日。祂們的心轉向自己的偶像•••他們沒有遵守我的法律和誡命,玷污了安息日,拜了他們祖先拜過的偶像。」(以西結20章16/24)

拜偶像的問題會影響我們遵守這聖潔的日子。如果我們看重任何東西超過神便導至我們無法體驗祂的安息。

以色列的子民無法進入神的安息是因為不信(這也有可能牽扯到迷信)。不論如何,應許仍會賜給那些相信的人:

「仍然安息日是為了上帝子民所保留的;凡進入上帝所應許的安息的人,就是歇了自己的工作,正像上帝歇了祂的工作一樣。所以,我們應該努力進入那安息;這樣,無論誰都不至於跟從那些違背的人一樣跌倒。」(希伯來4章9-11)

彌賽亞讓我們時時刻刻都能體驗安息。也就是說,安息日釋放給我們的祝福與聖潔隨時可得,這是前所未有的經歷。所以傳統安息日並沒有消失,反而擴大及延續。我們敬拜何等偉大慈愛的神。祂將國度在安息日時給了我們。

聖經(與傳統猶太教)暗示,地球被附予7個1000年的期間。根據猶太月曆,我們目前是第5767年。最近調查顯示這個數字少了大約200年。就是地球已接近5967年之久。無論如何,我們非常接近第6000年,並開啟第七個千禧年。經文提到千年如一日(彼得後書3章8節)。根據聖經,下個千禧年的開始將帶入安息的極點–彌賽亞在世上的掌權與統治,就是啟示錄提到的一千年。(啟示錄20)基督教神學稱這段似天堂的期間為「千禧年」。

有沒有可能當神創造了地球,祂給世界7個1000年,(6在聖經代表人類)而前6000年讓人依自己的意思在世上生活。直到6000年人類的邪惡、墮落和崇拜偶像達到極點,(啟示16章1)使祂的正義審判降臨,並帶進彌賽亞的紀元,進入神國度的完全。在這之後,地球會經歷安息日,它的完工、完全和修復。接著,是一個人類無法想像的新天新地。(啟示21章1/哥林多前15章24)

我相信當我們謹守和慶祝安息日時,就某種意義而言,我們正提前為彌賽亞千禧安息年的到來代求。在彌賽亞的同在裡謹守安息日能預先擴展祂國度在世上的掌權與統治。聖靈所賜的正義、和平和喜樂(羅馬14章17)是藉由謹守安息日時而產生的。安息日時,新娘和新郎親密、聖潔的交流。聖靈和新娘在屬靈和世間同聲說:「來」。有一天祂會來到,那時安息日將會變得更完美。

直到主耶穌回來時,祂將會堅持每週休息的方式,如同神一開始的計劃。有關彌賽亞紀元,經文預言到:

「每個安息日,各國的人都要來敬拜我」(以賽亞66v23)

「祭司…要按照我的規則條例遵守宗教節期,守安息日為聖日。」(以西結44章24)

上主會在錫安山上的耶路撒冷,祂的聖殿統治並掌權。進入聖殿內院的門會關閉六天,但在安息日時會打開。(以西結46章1)「當安息日時•••全國人民都要在這門前敬拜上主」(以西結46章3)在每個安息日,會有特別的門提供我們進到新郎君王的同在。安息日在千禧年時將會是莊嚴華麗的日子!

新約的時候,主耶穌並沒有廢除安息日;祂實現了安息日。(馬太5章17節)簡單來說,彌賽亞將安息日完全在自己身上。祂成了我們的安息。在祂的同在裡,第七天的安息日能讓我們也在其它六天感受得到,如同上帝國度的千禧年也能在今世體驗。

主耶穌和祂的使徒一貫地謹記並遵守安息日的聖潔。經文從未提到他們玷污過這日子。大君王從未教導祂的猶太跟隨者廢守安息日。祂曾廢除某些宗教領袖規定的宗教規矩。因為那些教導並沒榮耀神,在人心中只是偽善並違背安息日精神的傳統。此時,主耶穌宣佈自己是安息日的主,(馬太12章8)安息日是為了人而設。人不是為了安息日(馬可2章27)而是為神而活。

使徒保羅和主耶穌一樣守安息日,他從未教導信徒放棄守安息日的習慣(雖然他也從未特別要求守安息日)。他勸告尚未成熟的肢體:「不要讓任何人在在飲食、節期、月朔,或安息日評斷你。」這些預定的時辰是彌賽亞的預言。(歌羅西書2章16-17)是用來祝福萬國的信徒。

神應允外邦信徒將會因遵守安息日而得到獨特的祝福:

「上主要祝福信靠祂的外邦人,他們愛祂的名並事奉祂,他們敬拜祂並不玷污安息日,並且信守祂的約。」(以賽亞56章6節NLT)

實質上,將安息日奉獻給主就如十一奉獻,將生命的七分之一獻給上主,這對神是很重要的。不論是猶太人或外邦人,我從沒遇過任何人謹守安息日而後悔的。

Toda今天,大部份守安息日的基督徒在一星期的第一天守而非最後一天。起初造成改變的原因是制度化的基督教國家在早世紀將星期六改成星期天安息日。主要是因舊約的根與新約的信仰被分割的錯誤決定而造成的。早期教會傳統可能為了尊崇主的復活而在第一天聚會。這說法無從考據,不論如何,原本這樣做是為了取代第七日的休息。

不談歷史,當你真誠地獻上第一天來敬拜祂的安息時,主耶穌是否仍會與你會面?思想你的創造主、救贖主和新郎大君王來感謝祂並使你得到祝福,如同主耶穌對真心追求祂的人所說的:「你們來看吧!」(約翰1章39節)

PO Box 27575, Anaheim Hills, CA 92809, USA
949-533-8287 | [email protected]
©2006 Light of Z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