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神的歷法到公曆日曆:神定的新年還是世俗新年,還是兩者兼有之?




親愛的朋友們,為著與你們共同走過的一年獻上感謝。我們祝願你們新的一年中在救主所賜的平安中得著滿滿的祝福。我們也期待著繼續在這新的一年中與你們一同跟隨神同在的雲柱前行。

如果你是在以色列過新年前夜和新年的話,你會發現是與其他地方完全不同的。在那裡,辦公室、商店、學校甚至每條街道都與往常一樣照常工作和營業。世俗的新年是根據數字開始的,到了一月一日就是新的一年了。可是,以色列是按照聖經中上帝曉諭的歷法而不是公曆日曆。這讓人耳目一新。

聖經歷法與大多數古代曆法相似都是基於月曆的。上帝根據這個曆法定准尼散月1日是新年(出埃及記12章)。但是在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因著剛好與當時巴比倫曆法相重合,世俗的新年開始在吹角節慶祝。這一天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猶太新年"(一年之首)。然而,"猶太新年"與上帝所定的新年是不相符的。

古羅馬人有他們一套的曆法,到新約聖經的時代就發展成為依照太陽的曆法。日曆中的月和日是根據異教的神靈和傳說中的半神命名的。如今這些名字在世界各地依然被使用著。

1582年,教皇格雷戈理十三世對公曆進行了調節從而確保基督徒可以一直按照尼西亞教會理事會所定的日子慶祝復活節。尼西亞理事會故意把復活節與踰越節、除酵餅和初熟的果子區分開來。他們的目的是把教會與猶太人所慶祝和所守的節日隔離開。* 當時一些去教會的彌賽亞猶太人和一些外邦信徒仍然慶祝春季節期,因此,把耶穌的復活與春季節期完全切斷就可以達到他們的目的了。基於這一點,我們可以說如今使用這樣的日曆的核心原因是意圖斷絕與上帝曆法的關係。

也許這就是像我一樣,當你聽到這句充滿善意的"新年快樂"時,你會感到輕微刺痛的傷心的原因吧。這個表述提醒我很少人會承認耶和華神是接下來十二個月的頭。取而代之的是,很多人像醉酒的人一樣或是像酒駕受害者般地歡迎這樣的新年。

在歷史和當今新年的現實狀況中,你們和我如何能夠在這個世界上單單地為彌賽亞而活而不是成為這世界的一部分。就個人來說,我會靠著主的恩典把這微微讓人傷感的"新年快樂"用一聲衷心的"聖新年快樂"來代替。同時,我不會認可異教的神明或是對於基督教聖經根據的猶太的根源的隔絕。然而,我確信聖靈所釋放的祝福遠遠勝過也能折斷仇敵的重軛。

羅馬書14章5節對於世俗的新年給出了重要的指示:"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 基於這段經文的經意,許多教會在十二月三十一日這天聚集把新的一年奉獻給耶和華神。我們必須明確的一點是,這些敬拜聚集並不是在上帝曉諭的新年舉行。然而,把屬世的新年奉獻給上帝必定有著神國度的目地,同時也是有效的屬靈徵戰。

在今年的這個時刻,一段常被忽略的經文給我帶來了鼓勵。使徒行傳28章講述了保羅最後的羅馬之旅。使徒行傳的作者路加特別點出他們所乘的一艘船是"過了三個月,我們上了亞歷山大的船往前行,這船以'宙斯雙子'為記,是在那海島過了冬的。"(使徒行傳28章11節) '宙斯雙子'是被當作宙斯兩個兒子崇拜的偶像。在使徒行傳中沒有提及其他的船,這也許說明使徒們對於乘坐這樣一艘拜偶像的船有所顧忌。無論如何,他們並沒有因為乘坐了這樣的一艘船就大驚小怪也沒有因此而犯罪。他們可能向其他的乘客分享了福音。他們的行動給我們做出了一個榜樣,就是如何喜樂和聖潔地在這個世界生活而不是隨波逐流。同時,我們也盼望有一天上帝的曆法可以通行於整個世界,並帶來榮耀和普世的祝福!

*尤西比烏斯。"君士坦丁的生活(第三冊)",公元337年。

PO Box 27575, Anaheim Hills, CA 92809, USA
949-533-8287 | [email protected]
©2006 Light of Z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