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之歇息

珊朵拉•泰普林斯奇

今年我們慶祝逾越節的日子是4月19到27日,也是猶太曆5768年尼散月14到22日。很少有人知道逾越節這個節期代表聖經之新年的到來,傳統猶太教把民間在過的新年訂在第七個月的吹角節(Rosh Hashana,希伯來文的新年之意),不過,根據希伯來聖經,神說每年的第一個月是逾越節而不是吹角節(出埃及記12:2),因此猶太人總是將逾越節當作他們在信仰或屬靈上的新年。基於同樣的理由,我也總是期待,在逾越節這個春天的時節裡,屬天的領域將會轉化更新屬地的現實。

2008:以色列的安息年
目前,以色列正在守所謂Shmittah(希伯來文之安息年/豁免年之意),在這特別的一年「地要守聖安息,就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利未記25:4) 。每七年一次,Smittah指的是不可種植或收割農產,只有地上自生的土產可以食用(利未記25:4-6)。Shmittah這個字有「釋放」之意,其起源之希伯來文字根包含「丟下、豁免、讓其休息」等意義,地的安息是聖經中與每七年產業的釋放有關的幾個誡命之一;以具體的先知性意義來看,也可以把Shmittah安息年叫做釋放之年,在每七年的循環要結束時,Shmittah將我們重新連結到這個事實-地和其中所充滿的都屬於神(詩篇24:1)。藉著尊榮Smittah,我們同時被預備來領受在下一個七年之循環將來到的祝福和在地上擴張的領土。

因為錯綜複雜的理由,現代的以色列社會只有極低度地守Shmittah(這個國家已非常世俗化),但當以色列今年至少還經歷到一部分的安息(Sabbath)的同時,聖靈也邀請你我這些神的子民要記得並且重新領受祂古老的禮物-安息日(Sabbath)。在二十世紀的最後四分之一,世界各國大部分的基督教會都已停止守安息日,現在,在幾十年後,許多教會重新回應神的呼召,重新進入這個帶來更新的門戶,這個神獨特的日子。

基督教的安息日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在大部分的教會歷史中,安息日曾是非常被看重的,並不是在新約的開端信徒們就普遍忽視這個指定的時間,這是在近代才逐漸形成的狀況。隨著後現代的西方社會日趨繁忙,我們這些後現代的西方基督徒也變得忙碌。今天的休息日常常只是幾個小時的主日崇拜,結束後和朋友午餐,然後又匆匆開始準備下週的活動。結果如何呢?對很多人來說,生活就像個操勞不停的監工般緊迫盯人,每天持續輸送繁雜、壓力和緊張,而我們全職服事的人更是不可豁免。

在我們所有的活動、奮鬥和努力中,聖靈正在更新安息日的異象,要成為屬天的浪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過去對於律法主義的憂懼正被消弭,相對地,一股新鮮的恩膏正將安息日延伸到傳達平安(shalom)的意涵-真實的、深深地、安定下來的平安,在耶穌裡完全的歇息,這對於我們未來的年日是相當重要的

創造後的歇息
安息日預備我們領受祝福,在屬地和屬靈的領域上,它都讓我們與神創造的節奏調和:

「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創世記2:2)

希伯來文的「安息」用在這段經文中是指停止工作,並沒有疲倦之意。神不會疲倦,這是無庸置疑的。在起始的安息日這天,祂歡喜快樂,因為完成了表現祂個性和創造天才的作品。在人類墮落犯罪之前,安息日一定相當精采輝煌,這是歇了工的創造者和受造物之間共度的一個神聖時刻。每一個後來聖經制定的日子都在某個層面上與罪的救贖有關,但即使發生了受造物的叛離,安息日仍是獨立的,分別的。安息日是世界誕生以來第一個被稱為「聖」的(希伯來文對這個字的定義是「被分別的」)。第七天-在希伯來文稱為Yom Shabbat,安息日的英文Sabbath一字即源於此,Yom Shabbat是聖的,因為是被特別分別出來歸給神,被神認同的。這是創造的紀念日,經過了許多年日,這一天的意義也包括了讓生命在祂裡面得到更新。

當神設立和賜福安息日時,相信第七天的歇息也被設定在所有受造物的DNA裡,祂分賜給這一天的恩膏並未失效,仍舊在宇宙中發散, 在這項律法被頒令給以色列前,在罪還沒影響我們的世界,全然理想的環境下,每週休息一天即是生活的屬天節奏,無論從靈或自然的層面皆如此。安息日提供了一個無與倫比的時刻,讓神和以祂形象所造的人之間來溝通和享受彼此的關係。

墮落之後
不過,人類墮入罪後很快地改變了一切,不只我們失去了與創造主之間持續的親密關係,連整個地球都因我們被咒詛了。因我們悖逆的結果,地被咒詛,人必須勞苦流汗才能糊口(創世紀3:17-19),安息日不再只是為了紀念創造而分別為聖的日子,為了恢復辛苦工作帶來的疲累,它也變成了被極度需要的歇息之日。

許多年以後,在神將以色列打造成一個國家後,祂用祂燃火的手指將祂的話語刻在石版上,祂把安息日的分別為聖放在十誡中的第四項。

「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埃及記20:8-11)

安息日這份禮物在十誡中被賦予新的層次,此時所有已成為以色列族群一份子的外邦人也被包括在內(如上面這段經文中提到的寄居之客旅),我們靈魂的愛人要第七天為聖日,並且不要有任何勞動。今日安息日仍對神的子民很重要,如同其他九個誡命。但其原意從來不是要這天變成嚴苛的限制,安息日是神的禮物,設計來讓我們重新得力,好翱翔在祂的靈裡

安息日是如此的崇高,故此褻瀆者會處死。「凡干犯這日的,必要把他治死。」(出埃及記31:14)當我們拒絕安息日時,我們裡面的某些部分也將死亡。如果沒有這分別為聖的,每週在主裡面的更新,我們的身心靈都將早衰地耗盡。以屬靈角度來看,我們則失落了祂的Shalom(沙龍)-平安、完全和生命的豐盛,而彌賽亞正為此而死。我相信如果我們以正確的靈,規律地投入在祂聖化的第七天中安息。我們在此生將能更持久,就長程來說更好地服事神

彌賽亞,我們安息日的歇息
耶穌並未廢止安息日,而是藉著祂的被釘十字架和復活成全了律法(馬太福音5:17)。簡單來說,祂以自己來成就了安息日,祂變成了我們安息日的安息。在祂裡面,第七天的安息將可以在其他六天對我們開放。「必有另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希伯來書4:9,11)。我們透過信心來進入,相信神將提供我們在七天中的六天服事祂所需要的一切(從付帳單到完成大的託付)。

有時我們會忘記其實主和祂的門徒一直記著安息日並且也守為聖日,他們遵守經上的命令,從沒有干犯過安息日。王祂本身和新約作者中的任一位也從沒有教導信徒放棄第七天,他們譴責有關安息日的,只是針對人自訂的傳統破壞了與創造主間親密的安息和更新的精神,但不是針對守安息日本身。

在這混亂的年代,隨著彌賽亞再來的時刻接近,像工作痛苦這類的壓力和緊張一直在上升,但無論如何,即使在未來艱難的日子,你我都將在耶穌裡得到保護和重新得力的平安(哈巴谷書3:16),我們必須學習讓祂的平安成為我們永恆的居所。在過去十五年以上的時間,全世界許多信徒已經歷了與聖靈強而有力的交會,帶來超自然的「聖靈裡的安息」,所有這些「地毯上的時間」,或是「在大能下的倒地」傳達出了一個信息,就是回到安息日之歇息的呼召。安息日的歇息祝福我們與神之間不被打擾的、親密的團契和敬拜時間。它預備我們被建立好來打國度的戰爭。它也是一種屬靈爭戰的形式和代禱。

今日大部分守安息日的信徒都是在每週的第一天而非第七天進行,這是早期的教會為了和猶太教作分別而所造成的傳統,儘管這只是個傳統,問題是如果你選擇愛慕地獻上週日(或其他日)來敬拜並親密佇留在祂的安息裡,創造主是否願與你相會?我很確定祂有足夠的恩慈會如此做,祂會以豐盛而深情的平安來澆灌在你身上

在未來的年日裡,我們將會發現現實的安息日帶來了神國領域中第七天的各種融合的意義-完成、完整和全面的修復。在彌賽亞同在裡守安息日,將使得祂國度的規則,與時間有先知性的會合,而在地上被傳達和擴張。當我們進入安息日的節奏,超自然和自然的領域將被轉化,聖靈和新娘一起說:「來!」,在這個我們將進入新的一年的月份裡,何不試試安息日呢?

本文承蒙Light of Zion《錫安之光》及作者惠允翻譯轉載,特此致謝。中文版由和撒那/TOD大衛會幕禱告中心網站翻譯,營利性印刷品及電子刊物,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歡迎非營利性單位及電子刊物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鏈接(URL)。

PO Box 27575, Anaheim Hills, CA 92809, USA
949-533-8287 | [email protected]
©2006 Light of Z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