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icles


安納波里斯和平會議的見解

凱瑞 泰普林斯奇


常言道: 忘記歷史的人注定會重導覆轍,尾隨安納波里斯和平會議之後,我深信在此重要的關頭,我們必須從現代歷史中學習經驗。有人認為以色列用土地換取和平是神的作為。他們指出,以色列土地的延伸決定於她對神的順服。當她不順服神時,就會失去土地。既然以色列今天沒跟隨神,就連一些以色列基督徒也認為用土地換取和平是合理的行為。他們另外也指出人口比例上的問題,就是如果以色列不放棄巴勒斯坦人居住的土地時,將會陷入一個兩難的困境;第一就是人口比例的失衡,阿拉伯人口將遠超過猶太人口,這會不知不覺使猶太國導致滅國的危機。所以有些信徒認同以色列政府拿土地換取和平的決定。

這樣的決定會有什麼後果呢?歷史一再告訴我們,就算以色列將土地交給巴勒斯坦人,結果仍不會有和平。這樣反而會造成恐怖攻擊事件更嚴重,更多的生命犧牲,而我們對這些決定造成的後果都必須向神負責。國際領導人盼望看見和平確實是一件值得讚美的事,但幾乎每次都使以色列無法走出問題。我觀察過去類似的和平會議,不停的握手,笑容和承諾。最後只有增加更多的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流血。事實證明,這個會議並不會帶來什麼改變。

1991和平會議:馬德里•西班牙
經過沙漠風暴軍事行動後,聯合軍隊在伊拉克贏得出色的勝利,喬治•布希總統在西班牙首都馬德里召開國際會議,其目的是為了要為中東和平鋪路。由美國國務卿詹姆斯•貝克領導,並要求以色列總理Yitzhak Shamir必須與以色列的敵人一同出席,但以色列並不希望參加。根據過去的經驗,以色列已預知在這會議中,除了聽到許多敵方對以色列的批評外,並不會有太多成果。美國為了強迫以色列出席,提出威脅,拿拒絕借錢給以色列的條件迫使以色列出席(這比錢原是美國答應要借給以色列用來幫助前蘇聯猶太人回歸的用途)。的確,這個會議的結果成效不佳,總理 Yitzhak Shamir最後下台,換上總理Yitzhak Rabin取代,接著是1993年的奧斯陸會議。

1993奧斯陸會議: 華盛頓
奧斯陸會議及類似相關的協定目的在於試圖讓阿拉法特的立場合法化。對某些人而言,奧斯陸合約是為了帶給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更和平的將來。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當時的合約已做出了相當多的折衷方案。但至今,仍無法得到認同的因素在於:以色列的土地國界、耶路撒冷是否屬於以色列的首都、巴勒斯坦人回以色列的權利和恐怖攻擊的問題。此協定不但沒解決任何這些問題,許多數據甚至顯示奧斯陸會議後至今已過了十五年,針對猶太人所發動的恐怖攻擊事件不但沒減少反而增多。巴勒斯坦人對未來仍沒有盼望,反對以色列的言論持續遍及巴勒斯坦學校,針對以色列的恐怖攻擊事件仍是猶太居民每天必須面對的事實,以色列仍是中東國家歧視的目標、耶路撒冷依舊是爭議的土地。簡單來說,奧斯陸會議原本想解決的問題至今仍舊存在。

2000 大衛營 奧斯陸協議後,柯林頓總統於2000年在大衛營另外召開會議。當時的以色列總理Ehud Barak嘗試幫助阿拉法特建立巴勒斯坦政府,他提供百分之95的西岸土地、全部的加薩地區和一部份的耶路撒冷換取和平,希望平息恐怖攻擊。在長期與阿拉法特談判以來這算是對阿拉法特最有利的一次。阿拉法特卻拒絕了這個協議,這代表他認為達成和平的方式只有第二波的恐怖攻擊Intifada (至今仍持續) 這樣事件的發生最終使Barak總理下台,取代他位子的是Arial Sharon。他的立場是反對Barak在大衛營所做出的妥協,認為既然溫和的方式處理巴勒斯坦問題沒辦法解決事情;為了以色列的和平,就必須使用其他方法。

2005 單方面的撤出加薩
的確,Sharon成功的在國際舞台上將阿拉法特邊緣化,方法是將他孤立在Ramallah市,使他(阿拉法特)不能再以巴勒斯坦領導人的身分向以色列談任何條件。阿拉法特死去,他的接班人Mahmood Abbas成為世界新的希望,國際期望新一批的巴勒斯坦溫和派領導者在Abbas的領導下能恢復和平協議,(雖然事實證明相反)。在2005年 Sharon 做出單方面的土地讓渡並把加薩交給了巴勒斯坦。這顯示Sharon和當時被選上時的理念有了完全的改變。 這樣的決定造成猶太社區被破壞,生意嚴重損失。也因此導致以色列人民看法上的分裂。這樣的讓渡導致加薩地區的激進份子死恢復燃,以色列內的恐怖事件也因此增加。以色列南邊城市內蓋夫不時被來自加薩的飛彈襲擊。加薩成為無政府秩序的地區,恐怖組織哈瑪斯竄犯社區導致巴勒斯坦社區無法繁榮,這樣一連串後續的事件都是因兩項決定所造成:(一)以色列單方的撤兵(二)無能的巴勒斯坦領導者。

2006 二度黎巴嫩戰爭
以色列從加薩撤兵並非是第一次用土地換取和平。在1979年大衛營協定中,以色列將西奈沙漠掌控權交還給埃及,雖然協議中有許多項目無法履行,但以色列與埃及至今,仍保持著「冷的和平」的狀態。其原因是因為西奈地區已變成武裝廢除地帶,因此保護以色列的西邊領土。 之後,在1980年,以色列於黎巴嫩南邊的領土交界也設立軍事武裝廢除地帶來保護當地的居民不受恐怖攻擊。但是此撤兵的舉動卻造成恐怖組織真主黨有機可乘。於2000年開始,真主黨開始在黎巴嫩南區籌畫攻擊以色列的計畫,將大批恐怖份子部署於黎巴嫩南區,於2006年向以色列北邊的城市發動猛烈攻擊。經過了幾週的衝突和聯合國的調停,最後終止了這場戰爭。因政治因素,有人認為以色列獲得了勝利,但事實並非如此。雖然國際社區保證要幫助維持日後的和平(但卻食言),真主黨繼續在黎巴嫩境內支持敘利亞和伊朗進行攻擊以色列的計畫。真主黨不承認以色列的存在,並積極地想辦法消滅猶太人。對於真主黨捲土重新武裝的事,國際社區的反應很小。藉此我們可以學習到,以色列單方面的撤兵如果沒有穩定的政府願意站起來打擊恐怖組織,就算國際願意扮演中間人的角色也不會有和平。

2007 安納波里斯•馬里蘭
總統喬治•布希是第一位要求成立獨立的勒斯坦國的美國總統。他成為最新一位鼓勵用「土地換和平」的外交官。在2007年11月,他與美國國務卿萊斯於安納波里斯•馬里蘭召集一場國際會議,抱著期望,認為只要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相處,伊斯蘭教的態度就會好轉,希望為中東帶來和平。超過四十個國家參加,許多國家並不承認以色列存在的合法性與事實。在1993和2003年就存在的問題至今依舊仍無法解決。可惜的是,除非這些協議能真正解決國界、耶路撒冷擁有權、巴勒斯坦難民和恐怖攻擊事件的問題,否則過去的談判都沒有意義。讓我們仔細的看這些問題。

列國對以色列的要求

1. 退到原先的邊界
國際向以色列要求放棄土地換取和平,將1967年之後得到的土地交出。這包括放棄加薩(已經給出)、戈蘭高地(給敘利亞)、猶太地區、撒馬利亞和耶路撒冷老城和聖殿山(給誰並沒講)。但在1967年以前當耶路撒冷被約旦佔領時,許多會堂被毀壞,聖地被玷汙,所以當以色列在1967年得回耶路撒冷時,以色列充滿著歡喜。對猶太人來說,耶路撒冷是神聖的。以色列境內的猶太信徒堅持強烈反對任何犧牲耶路撒冷的協定。

2. 合法回國
「合法回國」的協定是針對在1948至1967年其間許多因戰爭而自願放棄住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而立的條例。但這項要求的背後暗藏著隱藏的計畫。這計畫就是讓許多巴勒斯坦人湧入以色列,然後當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人口達到多數時,以色列猶太主權就會不知不覺地被侵蝕,最後整個以色列被取代。

為什麼呢?如果這些人民如此希望在西岸和加薩擁有自己的國家,他們的領導人是否會是第一個堅持想要住在以色列的人?我猜想以色列應該是他們最不想居住的地方(當他們真正有了自己的國家後)。多數的阿拉伯國家都禁止以色列或猶太人入境,更不用說有阿拉伯人會想住以色列。無論如何,以上問題的真相從巴勒斯坦人對以色列長遠的攻擊計畫(稱之為「階段性攻擊計畫」)可以找到答案。巴勒斯坦人幾十年來的階段性攻擊計畫就是將任何從以色列「解放」來的城市用來向以色列發動暴動的攻擊跳板。以色列政府也清楚知道這點,目前以色列已有超過一百萬阿拉伯人居住以色列境內,任何「合法回國」的協定是不會被允許的。

3. 宣傳的限度
在奧斯陸協定中的一個協定是要求巴勒斯坦人將任何對以色列偏激的教導與言論從社區中除去,尤其是學校教材。目標是希望看到新一代的巴勒斯坦世代不再從小被仇視猶太人的思想灌輸。不幸的事,就如許多媒體證實,巴勒斯坦人並不遵守這項協定。謀殺、仇視以色列、反對猶太人的言語和學校教導仍是巴勒斯坦人的政策。結果就是,恐怖攻擊對許多巴勒斯坦青年仍是榮譽的生活形式。

4. 除去安全圍牆
國際向以色列提出拆除安全牆的要求。至今,唯一打擊恐怖組織最有效的工具就是建造保護牆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隔開。用這種方式預防恐怖攻擊(經證實)比以色列派巡邏隊在巴勒斯坦地區巡邏更有成效。這也比以色列讓巴勒斯坦人巡邏自己的社區更有用。因為只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仍抱著夢想;就是希望「將猶太人推進海裡」或「解放約旦與地中海之間的那塊地(以色列)」,巴勒斯坦人敵對以色列的仇恨種子必會持續萌芽。雖然並非所有的巴勒斯坦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但有槍砲和飛彈的卻是如此堅持。所以除非「溫和派」的巴勒斯坦人有一天有足夠能力起來維持自己社區的治安,否則預防恐怖攻擊事件仍是以色列目前最迫切的任務。因此,最有效防止恐怖事件仍是安全牆,所以它必須存在。(附加,只要伊朗總統持續研發核子武器,公開聲名以色列必須被消滅和資助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完成這計畫,以色列的存在仍面臨危險。

安納波里斯會議預期的結果
我的直覺告訴我,此會議的結果(被證實)會是令人失望的。這只會產生更多的恐怖攻擊事件和國際對以色列的譴責。各國很可能會責備以色列不願意放棄土地達成妥協。敘利亞會中聲明,將不願進行任何談判除非以色列的土地問題先被解決。沙烏地阿拉伯表明除非先前所提到的問題修改為對巴勒斯坦有利,否則與以色列的關係是不會正常化。經過長期的戰爭使以色列疲憊,也迫使以色列做出更多的讓步。但非常明顯的是,以色列的鄰居並非真正想和猶太人和平共處,也對巴勒斯坦同胞的事不感興趣。

這些問題是否真的關係到巴勒斯坦難民的問題?鄰近富有的阿拉伯國家其實可以用愛心去盡自己對同胞的義務來解決難民的問題。然而,自1948年起,只有約旦公開收容巴勒斯坦難民問題。行為往往比話語還有力量;持續的衝突和巴勒斯坦人的權利無關,而是以色列存在的爭議性。我認為除非以色列的鄰居看到以色列消失,否則是不會打消消滅猶太人的念頭。唯有當回教鄰國真誠的承認以色列為合法的猶太主權國家,否則以色列和鄰國是不會有和平。這樣的承認不是因伊斯蘭教想休戰,或帶有意圖的假停戰。有人曾說:「如果阿拉伯放下武器,就會有和平,但如果以色列放下她的武器,就再也不會有以色列。」

如何反應
最終,阿拉伯/巴勒斯坦與以色列之間的戰爭關乎於誰會在以色列和萬國被高舉稱頌-神或阿拉。我們是否被動地接受現況讓衝突持續發生,看著炸彈攻擊事件不斷,將一切巴勒斯坦的問題讓以色列獨自承擔,使以色列不斷被譴責。以色列的迫害會持續直到主耶穌回來的日子。我們是否因自己的被動而導致神成就救贖以色列的工作受限制。聖經告訴我們:為耶路撒冷的和平代求。(詩122v6 )(以賽亞62v1/ 6-7)我因錫安必不沉默,為耶路撒冷必不閉口,直到它的公義如太陽光輝照耀,祂的救恩像火把燃燒。耶路撒冷啊,我在你城牆上派駐守望者,白天黑夜,他們都不沉默,凡呼求主的,別給自己歇息,也別讓上主休息直等祂建立耶路撒冷,使耶路撒冷在地上成為萬國所稱頌的城。

神答應要回答我們的呼求。祂要我們不讓祂休息直到她使耶路撒冷成為世上所稱頌。所以,我們憑著信心及智慧來到恩典寶座前,請求祂的國度擁抱以色列。禱告讓美國和任何國家都不會向以色列施壓要求放棄神所給的土地。(約爾3章2)求神興起正義的領導人在以色列當中,也在阿拉伯人及你的國家興起同樣正義的領導人。為以色列人和阿拉伯人的救恩代求。記得安慰那些在錫安哭泣的人。我們需體會維護中東和平的權柄擔子其實是在教會,而非政府領導人。「政權必擔在祂的肩膀上:祂的名為奇妙引導者、全能的上帝、和平君王、永恆的父親、和平君王。」以賽亞9章6

PO Box 27575, Anaheim Hills, CA 92809, USA
949-533-8287 | [email protected]
©2006 Light of Zion. All Rights Reserved.